Monday, July 04, 2005

当教师一年,感触颇深

我是2004年毕业,当教师有整整一年时间,我感触颇深。
刚从学生到老师转变的时候有点不太适应,记得刚来这里报到的那天,我把证件交给人事处长看,当时有很多人,过了一会听见他在朝着我的方向喊***老师,我还想竟然有人和我一个姓,就朝周围看了一会,结果没有发现没有人响应,他又喊到“***老师在不在?”我这才意识到自己是个老师,也是第一次被别人叫老师,一直好久我都不能适应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
现在工作一年,我已经基本适应教师这个角色,有人喊老师的时候我有时也会回头看看是不是叫我,当然经常都是自作多情。我也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基本适应老师这个称呼。
而同时,我也越来越发现教师这个职业是一个被普遍关注的职业,教师的一举一动都倍受瞩目。而且大众对教师的要求和期望特别高,其他岗位的人可以犯的错误,教师绝对不能犯。我承认我在当教师之前甚至并不能算得上一个好的学生,素质低下,出口成脏。但是自从我当上教师之后,我时时刻刻都将自己是一名教师牢记于心,我不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变的更有耐心和同情心。我觉得我现在越来越接近一名合格的教师了。
虽然我现在待遇不好,并不能令我满意,学校的管理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而且我也并不能确定我以后是否能够将教师作为我一生的职业而进行到底,但是我可以肯定地说:当教师的这一年时间是我自认为长这么大以来最有意义的一年,也是我最努力的一年。
在教学中,由于新参加工作,所以经验方面存在着很多不足,我不断地向老教师学习;自己以前在西财读书的时候的确也并没有扎实地学好专业课程,所以过去的一年中我用在备课的时间要比别人多很多。我觉得决定教学效果好坏最主要的是态度要端正,所以说是态度问题,而不是能力问题。我也可以肯定地说,过去的这一年中我的态度上没有半点问题,如果教学效果不好,那也是能力存在问题。总是我一直是在用心去教书,而不是完成任务,更不是去混课时费,无论自己心情有多么不好,我都能够保证作到微笑着走上讲台,不影响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从来没有提前一分钟下课,更没有迟到过半分钟,在态度方面,我觉得我要比我以前在西财的老师要作的端正,至少是要比经济学院国际贸易系的部分老师要好。
教师待遇不好,在中国是一个普遍现象,我们的待遇有待改善,实在到了无法忍受的那一天,我可能会选择离开教师岗位,因为我也是一个热血青年,有理想有抱负。但是现在,现在我还是一名教师,还被许多青年大学生尊敬地称为“老师”,我觉得我一定不能辱没了“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至少我认为它是光荣的,我也会尽自己所能去维护教师在人们心中的美好形象,决不会去给教师这个职业抹黑。
我是教师,不到万不得以我不会改变这个身份;我尊敬教师,我也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尊敬教师;我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同时,我也希望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职业中来,因为这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
我永远爱你们,亲爱的西财校友们,希望你们支持我!!